备份麦子钱包必备的安全知识

虚拟货币钱包备份分3种类型文件,keystore,私钥,助记词。如果哪天你的钱包删除,卸载钱包,或者手机丢失,或者忘记密码,发生上面任何一种情况,如果你没有备份,钱包将会永久丢失!

【备份什么】

1.keystore是json格式的字符串(新人理解就是一堆看不懂的字符好了),它是和密码绑定的,如果你要用keystore恢复钱包,必须导入keystore文件的同时输入密码。

2.私钥是一串字符串,任何人知道了你的私钥都可以不需密码直接盗你钱包。因此我的备份方式就只有抄写本子上,如果你只备份keystore哪天忘记密码也完蛋,因此私钥是一定要备份的。

3.助记词是一串英文单词。本质上助记词就是私钥,不过是另外一种表现方式,私钥太难抄写了,那么多乱的字符很容易抄错,助记词是英文单词比较容易抄写,建议私钥和助记词都抄写不同的本子上双保险。

【如何备份】

1.所有备份遵守原则——不要触网,不要触网,不要触网!!!比如有人喜欢把助记词在手机截图保存(手机开着4G或wifi),或者保存邮箱网盘,或者通过微信QQ等传输,或者保存电脑本地(电脑连网),这都是接触到互联网的,都是不安全的,因此可达鸭是这么备份的。

备份keystore:把keystore存入U盘,密码抄写本子上,那么即使U盘被人偷了,或者密码泄露,别人也无法盗你钱包,因为keystore和密码是找回钱包的两个条件。keystore存U盘如何不触网呢,我是这么做的,首先麦子钱包导出keystore的时候关闭手机网络,保存在手机里,然后用数据线连接手机和关闭网络的电脑,打开我的电脑会看到手机的文件夹,找到keystore剪切,接着用数据线连接U盘,把剪切的keystore粘贴到U盘里,完美不触网!

最后清理下电脑缓存(把电脑剪切的记录也清楚了)备份助记词: 麦子钱包备份助记词的时候,关闭手机网络,然后找一个新本子,抄写。然后打开手机网络点确定,麦子钱包会要求你按顺序点击单词,完事后删除助记词。

【千万注意】

如何保证抄写助记词是无误的呢,很多人忽视这点,哪天真的需要助记词恢复钱包发现助记词抄错了那就是一万个草泥马了,备份助记词后,如果你钱包没币,立刻删除钱包,然后立刻用刚抄写的助记词恢复钱包,如果恢复成功,说明助记词没抄错。

备份私钥: 同助记词,不过私钥记住不要和助记词抄到同一个本子。建议3者都备份,U盘保存的keystore很有必要,万一哪天家里失火了抄助记词的本子烧了或者被妈妈当垃圾丢了就搞笑了。另外,别忘了把备份的本子交给最信任的人,别忘了也给父母一份,并嘱咐他们妥善保管,不要给别人看。

【其它重要提示】

1.keystore备份,务必记住密码,否则无法恢复钱包。

2.如果非要使用网络传输备份,请务必删除当中某几位字符,或者增加几位字符,已达到混淆的目的。